著名作曲家栾凯教授莅临音乐学院讲学
日期:2021-04-30 00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1

为了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把专业教学与思政课程相结合,与党史教育相结合,“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音乐学院开展了“经典音乐作品中的党史”系列活动。2021429日下午,我院邀请著名作曲家栾凯教授来讲学,黄淮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为栾凯教授颁发了黄淮学院客座教授证书。学术会议由音乐学院院长王伟平主持,驻马店音乐家协会、兄弟高校老师和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429日下午,黄淮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充满了学术氛围。著名作曲家栾凯教授以《谈歌剧<沂蒙山>的音乐创作》为题目,展开了学术讲座。歌剧《沂蒙山》获得中央宣传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0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等多个奖项,是目前我国民族音乐剧最具影响力的作品。整个讲座从以下十个部分展开:一、结缘红色沂蒙,倾心倾力打造精品;二、磨刀不误砍柴,用心谋划整体构思;三、同心聚力进行创作;四、追求时代经典,打造歌剧经典唱段;五、唱响家国大爱,精心推出主题歌曲;六、歌剧《沂蒙山》中咏叹调的创新与发展;七、民族素材在原创歌剧中的处理和运用;八、宣叙调在《沂蒙山》中的处理;九、歌剧《沂蒙山》重唱段落的设计;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传承、创新。通过栾教授通过讲解和视频播放,使师生对歌剧《沂蒙山》有了全面的理解,全剧共有六幕、四十个唱段层层递进,生动勾勒出千回百转的情感波澜和深沉厚重的史诗意蕴。它以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沂蒙山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保卫战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理论讲授之后,栾凯教授进行了个案教学指导,我院年青教师龙莉莉演唱了歌剧《沂蒙山》的经典曲目《沂蒙山,永远的爹娘》,栾凯教授从作品的情绪、声乐表现、作品营造的氛围进行了指导和分析,同时对其他老师提出的问题都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歌剧《沂蒙山》能成为当今最受欢迎的民族歌剧,受到了广大人民的喜爱,除了作曲家栾凯在歌剧主题曲的精心打磨、主要角色咏叹调的创新、民族素材的运用,以及多角度、多思维的创作与创新,更主要的是歌剧《沂蒙山》传递了红船精神、传递了沂蒙精神、诠释了军民之间无法割舍的鱼水之情。

最后,音乐学院院长王伟平对讲座进行了概括和总结。他指出,歌剧《沂蒙山》是作曲家栾凯亲自作曲,精心打造的作品,整部歌剧是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相融合的产物,有高度、有深度、有内涵,是一部歌颂党、歌颂人民的又一部红色抗战经典作品,值得我们传唱和学习。接下来,音乐学院会以各种形式来排练和传唱歌剧《沂蒙山》中的经典唱段,并把它作为项目化的教学模式来实施和推进,让红色革命因子流传在每一位学生心中。

                              (撰稿:邹霞 审核:王伟平)






核发:0 点击数: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