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教授来我院讲学
日期:2020-12-07 23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123

为了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发展,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有效实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有效地结合起来,以适应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的需求,2020年12月7日下午,音乐学院邀请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教授来我院讲学,学术会议由音乐学院院长王伟平主持,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12月7日下午,音乐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教授以《声乐表演的审美》为题目,展开了学术讲座。整个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声乐表演的审美理论诠释;二、指导学生、案例分析;三、专家示范演唱。声乐表演的审美理论诠释。李新现教授从音乐表演中的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从宏观的层面上来进行讲解,声乐表演中的舞台、灯光、音响以及周边的环境,都属于声乐表演审美的范畴;从声乐表演的个体方面,表演者服装、表情、动作、表演等同样是声乐表演审美的一部分;从声乐作品演唱的角度来分析,歌曲的歌词、旋律、节奏、强弱、快慢等,均是声乐表演的主要内容。每一位声乐表演者因为个体的差异,对作品审美表现的理解与把握也有差异性,但同样的声乐作品,演唱者文学素养深厚,生活阅历广博,对作品的感悟力、理解力、渗透和表现能力会更强、更有张力。实际上,声乐表演的审美是一个集个体、作品和环境的交叉融合的美,它们是一个各种元素糅合在一起的综合体,共同诠释了声乐表演的审美特征。通过对牛一晴等学生的具体指导、案例分析,对牛一晴演唱作品歌剧《波希米亚人》选段《漫步街上》的指导和点拨,从意大利歌词的咬字、发声,作品旋律线条的清晰度,以及演唱者融入作品角色的动作表现等各方面进行了指导,谈到了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咬字、吐字的区别。讲座进行到最后,以三位男高音歌唱家李新现院长、陈艳伟书记和赵杰博士演唱中国艺术歌曲《那就是我》、《我的太阳》、《我爱你,中国》为范本,专家示范演唱。声音抒情、优美、明亮辉煌,激情四射、饱满的歌声充满了音乐厅的每一个角落,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李新现院长示范自如、点评到位,他的演唱始终贯穿在学术讲座的整个过程,通过具体的声音演唱示范,更好地展示了歌唱的美、声音的美,整场讲座既生动、详实,又富有激情,充满了感染力。

最后,由音乐学院院长王伟平对讲座进行了概括和总结。王院长指出,李新现院长能潜心钻研声乐这一研究领域,把歌唱中声音的美与其他审美因素有效地结合起来,既能把总结的演唱理论到运用到演唱的实践中,又能从演唱的实践中总结上升到理论的新高度,达到了声乐理论为演唱实践服务,演唱实践检验了声乐理论。同时,演唱的民族艺术作品《我爱你,中国》、《那就是我》等经典声乐作品,对传承我国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增强师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都有很好地帮助,对传播民族优良的文化种子,课程思政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都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撰稿:邹霞  审核:王伟平)

 

 

核发:0 点击数:12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