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王云飞教授来我院讲学
日期:2020-11-19 17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0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拓展专业学习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音乐学院以“请进来”的方式,聘请国内知名音乐专家来我院讲学,举办了专家学术讲座系列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教学艺术实践周高质量进行。2020年11月19日下午,音乐学院邀请我国著名的青年作曲家、浙江音乐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主任、教授王云飞来我院讲学,黄淮学院副校长张艺迪为著名作曲家王云飞教授颁发了黄淮学院客座教授证书。会议由音乐学院院长王伟平主持,18级与19级的全体学生和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会。

11月19日下午,音乐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著名作曲家王云飞教授以“漫谈我的民族器乐作品及创作之感”为核心内容,展开了学术讲座。整个讲座分为七个部分:民族室内乐《打令调》;民族室内乐《武生》;竹笛与乐队《西子歌》;古筝协奏曲《兰亭》;琵琶、弹布尔与乐队《楼兰意象》;二胡协奏曲《铸梦》;民族管弦乐《大潮》。王云飞教授从创作背景、作品风格特点、作品所表达的主要思想、主旨内涵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民族室内乐《打令调》,是一首以朝鲜族民谣为素材的民族室内乐作品,作品在保留民歌原貌的基础上做以适当的雕琢、变化,并加入现代音乐元素和创作技法;民族室内乐《武生》,生动地刻画了武生的形象;竹笛与乐队《西子歌》,勾画了西施的绝代之美;民族管弦乐《大潮》,从钱塘江大潮升华到祖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大潮”。王云飞教授从作品素材的获得、创作作品灵感的获取、对不同音乐风格创作的精准把握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亲身体会与感受。他指出,作品创作过程不仅仅是对音乐创作灵感与作曲知识的挖掘与运用,也是对人的恒心和毅力的磨练与考验。透过王云飞教授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从不同的广度、不同的深度、不同的角度理解,我们感受到作曲家爱国、爱党与爱家的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感受到王云飞教授对音乐文化的传承、对美的刻画,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整场讲座既有音乐内涵又有艺术感染力。

最后,由音乐学院院长王伟平对讲座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讲座学习的不仅仅是王云飞教授音乐创作的专业知识,更主要的是学习王教授孜孜不倦追求音乐创作的精神,为以后服务社会音乐文化的发展、传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撰稿:邹霞  审核:王伟平)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