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李国胜一行到音乐学院调研座谈
日期:2021-06-07 08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123

6月4日下午,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党委副书记王冰,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东云带领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音乐学院进行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我院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朱鸿飞主持。

座谈会上,我院主要负责同志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学生工作以及原创音乐剧《杨靖宇》《文狮少年》的后期打造、毕业生文艺汇演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参会的班子其他成员及教研室主任结合工作实际,就科学规划与完善学科及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发言。

相关职能部门对我院提出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定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将为我院完善专业布局、加强条件建设和特色发展做好服务,提供必要的支持。

王东云对我院教师代表提出的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充分发挥在全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冰对原创音乐剧《杨靖宇》、我院的发展以及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历史逻辑与艺术逻辑相结合,理清剧中人物成长脉络,打造舞台艺术精品;二是艺术功能与教育功能相结合,以原创优秀剧目作为教育载体,成就一批教师,打造一批团队,培养一批学生,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立德树人、服务社会;三是原创与培育相结合,设立原创艺术教育基金,支持原创、鼓励原创,培育具有黄淮特色的原创作品,做好文化传承;四是达人与达己相结合。“己欲达而达人”,要求我院的教师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辅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让一花红变成百花开,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巨大力量。

李国胜在肯定我院学风教风师德师风不断提升,整体教学科研建设成绩显著的同时,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原创艺术作品培育等方面对我院的教师提出了六点意见,对时与势、思与行精准解疑释惑、指明发展路径方向:

一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需要什么样的公共艺术教育?我院开设舞蹈专业,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的就是补短板、强特色,让基础支撑力更强、更专业。

二是音乐学院是个什么样的学院,与其他专业音乐学院以及综合院校相比有什么样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培养的学生具备什么样的竞争力?尽管我院学生入校时整体专业技能、知识水平相对薄弱,但是经过四年的培育打造,毕业时缩小了与其他专业院校毕业生的差距,向社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声誉与日俱增。

三是音乐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在黄淮学院整体办学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公共艺术教育是培养艺术天赋和艺术才能的重要载体,是学校核心竞争力、战略竞争力、对外影响力的综合体现,是办学软实力的关键性因素,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性举措,在整体办学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四是杨靖宇是什么样的英雄,我们为什么要在舞台上重现杨靖宇?从剧本动议到创作、排练,再到最终舞台展现,音乐学院的师生收获到什么?音乐剧《杨靖宇》和舞蹈《文狮少年》作品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凝聚和彰显着黄淮精神。这是黄淮师生全力付出、精心培育的结果,这是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最好诠释,对我院以后的攀升发展至关重要。以后要更好的诠释英雄精神,更好的体现音乐剧元素,让一代一代的黄淮人演下去,让英雄形象永驻心间、永留舞台。

五是二胡是怎样的民族乐器?在我们的民族乐器中有什么地位和影响?黄淮学院成立豫派二胡研究所的意义何在?豫派二胡的精神文化特征和特点是什么?豫派二胡昭示中原人民勤劳善良智慧刚毅的品格,呈现着中原文化光明祥和快乐奋进的气象。传承国粹、弘扬传统,就是为了在岁月回望中致敬民族文化,在文明传承中培育时代新人。

六是为什么要精心设计打造一台毕业生联欢晚会?这场晚会是告别更是壮行,是对黄淮精神的最好诠释,要细心筹划、精心准备,晚会不能温暖一阵子,而是要让毕业的黄淮学子铭记一辈子,把我们对毕业生的深情嘱托、诚挚期盼融入这台晚会,为他们在奋斗路上点亮心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李国胜最后鼓励我院教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次会议对推动我院提高办学质量水平,推进课程创新、挖掘原创资源、做好文化传承,打造出具有黄淮特色的精品力作再上新台阶。

 

 

 

核发:0 点击数:12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