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成立豫派二胡研究所
日期:2021-05-23 00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6


李文慧、陈星、宋飞、周虹、李国胜、刘先省为研究所揭牌

    5月23日,黄淮学院在图书馆天中厅举行“豫派二胡研究所”揭牌仪式,“豫派二胡研究所”正式成立。这是黄淮学院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又一重要举措和成果,标志着黄淮学院文化育人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揭牌仪式由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主持。河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中共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周虹,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常务副会长、原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奏员邓建栋,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陈军,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郭志华、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扬,上海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演奏家、作曲家李渊清,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豫派二胡倡导者郭民,黄淮学院校领导李国胜、刘先省、王冰、曹忠义、耿红琴、兰军瑞、张艺迪、姜彦玲等出席揭牌仪式。李文慧、陈星、宋飞、周虹、李国胜、刘先省为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揭牌。
    揭牌仪式上,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先后为宋飞、邓建栋、陈军、李渊清、周虹、郭志华、杨扬七位专家颁发黄淮学院特聘客座教授证书。
    刘先省致欢迎辞,对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先省向与会同志详细介绍了黄淮学院的基本情况、发展状况和办学成果,并指出,黄淮学院在办学过程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工作,积极参与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编辑出版了《天中九章》《重阳文化》《嫘祖文化》等10余部文化专著,与驻马店市有关部门合作拍摄了电视纪录片《乡韵乡魂·丝弦道》,制作了《盘古开天》《梁祝化蝶》《传奇天中》等原创动画电影,促进了地方文化繁荣与发展。原创音乐剧《杨靖宇》获批2020年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舞蹈《文狮少年》,作为河南省高校唯一代表节目,参加了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并荣获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刘先省说,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的成立,是黄淮学院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又一重要举措和成果。“豫派二胡研究所”成立后,将紧紧围绕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文化传承一体化研究机构的基本定位,汇聚优质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推动务实合作,在人才培养、作品创作、舞台实践、理论研究等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构筑文化育人新生态。
刘先省表示,在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黄淮学院一定全力把“豫派二胡研究所”建设好、利用好、发展好,不断提升“豫派二胡”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质,使之成为推进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和优秀品牌,在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新征程中,谋求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李文慧在讲话时指出,黄淮学院“豫派二胡研究所”的成立是河南民乐发展历程中的一件盛事,标志着豫派二胡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豫派二胡研究所”揭牌仪式是对河南音乐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李文慧说,二胡是民族乐器的艺术瑰宝中,为国人广泛接受,成立“豫派二胡研究所”是对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弘扬光大。他希望研究所成立后,一是要出成果,通过豫派二胡研究把河南民乐的发展、河南的发展反映出来,推动河南文化发展;二是要出精品,文化精品和时代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新的发展阶段,要通过研究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河南风情、河南文化、河南生活的二胡乐曲,争取走向全国,留下豫派二胡的不朽之作;三是要出人才,黄淮学院作为“豫派二胡研究所”的所在地,不但要培养服务河南经济发展的人才,也要培养豫派二胡人才。要通过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喜爱二胡,在二胡领域茁壮成长,支撑起豫派二胡发展的基础,为豫派二胡实现应有的地位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李国胜在主持揭牌仪式时说,国运兴则文化兴,驻马店市近年来的高质量跨越发展为黄淮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黄淮学院一定要按照大家的希望和要求抓好落实,推动“豫派二胡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并通过黄淮学院自身的发展,讲好天中故事,讲好河南故事,不辜负驻马店人民的厚爱,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为加快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来自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省豫剧板胡学会、驻马店市民族管弦乐学会、新乡市演艺集团、新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安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嘉宾及黄淮学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音乐学院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参加揭牌仪式。

(撰稿:赵歌平  摄影:王振杨 从士博 田 震  审核:温培雅  终审:朱鸿飞)

                          

                         

                        

 


核发:0 点击数: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