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博士导师陈文革教授来我院讲学
日期:2020-11-27 09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0

为了进一步推进艺术实践周的有序进行,推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把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有效地结合起来,以适应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的需求,20201125日下午,音乐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文革教授来我院讲学,黄淮学院副校长张艺迪为博士生导师陈文革教授颁发了黄淮学院客座教授证书。音乐学院院长王伟平主持了会议,18级与19级的全体学生和全院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1125日下午,音乐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陈文革教授以《“双重乐感”与传统音乐创新转换》为题目,展开了学术讲座。整个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不问古今;二、喉啭一声,响传百陌:唐代宫廷的“新声”;三、喉啭与吼:古代戏曲的唱与科白。不问古今,陈文革教授从音乐具有双重标准、双重功能、交叉融合等特性,谈到了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融合,民族唱法与戏曲演唱的融合,美声演唱与戏曲演唱的融合。陈文革教授以李双江老师演唱的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唱段《胸有朝阳》作为案例分析,指出美声唱法与戏曲演唱的融合点与切入点,很好地诠释了音乐的“双重性”;喉啭一声,响传百陌,陈教授引经据典,谈古论今,追溯喉啭产生的历史渊源,从到三国时期的曹冲,曹植,曹丕,对喉啭的不规则性运用,到唐代宫廷对喉啭的新的理解与感悟;从印度、日本、和美声唱法发源地的意大利等世界其他国家在歌手歌唱中对喉啭的有效运用。喉啭与吼,从古代戏曲的唱与科白中已经有所运用和显示,陈教授从“喉啭”在京剧唱腔中的“炸音”、“黑头”等的特殊实例,来进行阐述,并把京剧、黄梅戏、越剧等戏曲剧种进行对比介绍,通过大量详实的视频资料的观看和他自己现场演唱示范,非常到位、精准的向师生观众介绍了喉啭在戏曲演唱中的运用。通过陈文革教授理论传统音乐“喉啭”在中外声乐歌唱和戏曲演唱中的运用、转换与创新,把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国内外大量的视频资料,对“喉啭”在演唱的运用,音乐的双重性和交叉融合都做出了很好的讲解。陈文革教授自如、生动地演唱示范,始终贯穿在学术讲座的整个过程,使整场讲座既生动、详实,又富有感染力。

最后,由音乐学院院长王伟平对讲座进行了概括和总结。王院长指出,陈文革教授能在“喉啭”这一研究领域,不断地挖掘,渗透到古今中外,并达到一定的理论高度,这股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通过传统音乐“喉啭”国际、国内声乐演唱中的运用,以及对“双重性”音乐的的感悟,对我国传统音乐文化与世界音乐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起到了有效的作用;对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研究,对增强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都有很好的帮助。王院长希望,今后我们热爱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传播中华民族精神,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良好习惯,加以推广和发扬光大。

 

 

撰稿:邹霞

审核:王伟平

                        2020.11.26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