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系2015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之走进丝弦道文化
日期:2015-07-05 21:18:00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561

炎炎夏日,由黄淮学院音乐表演系组织的暑期三下乡丝弦道文化探究小分队正式启动。音乐表演系师生不顾烈日炎炎,在平舆县进行了一天的实地调研。这次调研给师生都上了宝贵的一课了解到中华地方性古老而悠久的艺术文化,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丝弦道由清末民初的曲艺活动家、作家万道同所创作,其曲调古朴、柔美,旋律流畅,唱词通俗生动。上世纪初,以平舆、汝南为中心,在整个豫南地区流行。它属于曲牌类联缀体,主要的曲牌有阳调、满洲、纽丝、剪剪花等,与古子曲的曲牌名称相同,但曲调不同。它演唱夹说带唱,或者数板,演唱者既是演员又兼伴奏。主要的乐器有坠胡、四胡、琵琶、古筝、瑟等。丝弦道的曲调、风格是多样化的,有的是哀婉低沉、细腻抒情,有的却很活泼俏皮、爽朗明快,非常流畅。代表剧目有:《小秃劝妻》、《李豁子离婚》、《拴娃娃》、《看洋焰火》等,影响数省。前不久,黄淮学院音乐表演系就把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丝弦道请进校园,举办丝弦道优秀剧目《德孝情》演出活动。

    2005年10月,沉寂多年的稀有曲种丝弦道出现在河南省第二届民间文艺汇演的舞台上,它以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色,连摘表演奖、音乐奖、伴奏奖等八项金奖,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

                                                   (撰稿:吕相辰 审核:柳晓阳)

                              出发前全体合影

核发:0 点击数:56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