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系2015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之非物质文化遗产“平舆县丝弦道”社会调查
日期:2015-07-03 15:02:12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572

文化遗产是整个社会的遗产,理应全民共享,但同时,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也应全民共担。2015年7月2日上午8点,我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平舆县丝弦道”社会调查团来到“丝弦道”的发源地平舆县开展调查与发掘工作。

丝弦道发源于平舆,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这一汉族戏曲剧种以丝弦伴奏,坐唱为主,并在发展的过程中与鼓子曲互有借鉴和渗透,是一个地方性的稀有的汉族戏曲剧种。志愿者们在平舆县文化馆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丝弦道文化艺术团的活动中心。通过交流,大家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丝弦道的历史渊源、发展过程、曲目类型、音乐组成、艺术特点等。为了不让丝弦道文化失去传承,文化馆特意成立了民间团体——丝弦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吸纳更多人才,吸纳更多非遗保护志愿者。同时也通过建立民间艺术团、筹备传统庙会等形式扩大丝弦道文化的影响范围,为保护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丝弦道文化的了解,解决了大家对丝弦道的困惑与陌生感,同时也加深的同学们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增强了当代大学生对传承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撰稿:郭旭辉 审核:柳晓阳)

                           老师同学们在听负责人讲述

核发:0 点击数:57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