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培养方式 强化学生党员责任意识
日期:2015-05-20 23:58:06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529

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政治觉悟较高的学生骨干群体,他们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方式,实现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模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由被动型向自主型转变,由课堂型向实践型转变,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创新型的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模式,对强化大学生党员责任担当起着关键性作用,也为新时期高校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党员责任担当教育

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教育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党员教育的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其一,大学生党员责任担当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其二,大学生党员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要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心怀祖国富强、人民富裕的理想去努力,以负责任的态度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其三,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必须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深化大学生党员对于民族与国家的爱与忠诚,促使大学生党员为我国的和谐社会主义建设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其四,大学生党员责任担当教育要坚持以“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标准,明辨荣辱,树立“八荣”意识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成为大学生乃至人民群众的表率,明确责任担当意识,践行责任担当。

二、创新培训模式,明确责任担当意识

着力拓展学生党员学习阵地。在充分运用传统学习载体的基础上,积极开辟新媒体宣传阵地,丰富学习形式。依托社团党员服务站和公寓党员工作站等学生组织,开展文明寝室评比、社团巡礼等活动,建设融思想教育、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为一体的“第二课堂”;通过推出“真理之声”专题学习网站、“创先争优”专题网站、短信学习信息平台等,组建“红客队伍”引领网络主旋律,引导学生党员树立责任意识。

三、创新活动形式,强化责任担当能力

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通过创设多种教育平台,大力拓展党员培养阵地,凸显学生党员的实践教育。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设立“党员示范寝室”、“党员责任区”,向同学庄严承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事请您找我们。” 用无形的舆论监督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以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宿舍,一群带动一个楼层、一个公寓,由点及面形成良性循环,使抽象的党建工作变得具体、可亲。

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能力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党员培养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党员亲身经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强对国情的了解,对国家的热爱,增强与人的沟通与和谐相处的能力。更深刻地认识自身,认识社会,提高和巩固已形成的责任担当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能力的目的。

四、创新激励手段,凸显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坚持典型引领、以评促建。每年在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中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合理设置评比程序、进行评选答辩等措施,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和引导,在发挥激励作用同时,使之成为学生党员自我教育的课堂、学生党建经验交流的平台。

二是开展典型选树、跟踪培养。通过“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的开展,在全校营造“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对“优秀大学生报告团”的持续关注,形成注重建立健全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的工作机制,以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

核发:0 点击数:52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