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关于深化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5-03-15 08:36:59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318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以及我校《关于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院字〔201113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教学改革,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特提出如下方案。

一、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

   (一)深化教学改革,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必然要求。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目前我校的教学观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还不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二)深化教学改革,是适应我校办学定位,增强学校竞争力的战略需要。教学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灵魂和动力。在我国经济市场化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中,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外行业竞争,我校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为此,迫切需要围绕应用型深入研究和推进教学改革,为实现我校办学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二、深化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三)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有关文件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构筑与时代发展趋势与特点相适应的现代教育教学观念体系、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体系以及实践教学体系等,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四)基本要求

    1.教学改革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科学性和实效性。

    2.教学改革要适应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学生就业或创业需求。

    3.教学改革要面向全体学生,有利于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与提高。

   4.教学改革要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向教学各个环节,认真研究,系统推进。

三、深化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和途径

   (五)转变观念,确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新的质量观。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学观念;正确处理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问题,树立授之以渔的教学观念;强化质量意识,建立现代的人才质量观,以着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全面推动教学改革不断深入。

   (六)调整专业设置,加强专业建设,有效适应社会需求。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位和载体,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关系到教育质量和效益,也关系到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协调与适应。要紧紧围绕我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对接和服务地方支柱产业,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加强专业的应用性建设和专业特色的培育,逐步形成资源共享、相互支撑、优势明显的专业集群,提升专业的整体实力。

   (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是学校为实现培养目标而采取的培养过程的构造样式和运行方式。它从根本上规定了人才特征并集中地体现了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构建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当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要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为一体,创新和完善以“3+1”学程为重点,产学研相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政府、学校、企业(行业)三方联动,合作育人新机制。同时做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统筹协调。

   (八)深化课程和教学内容改革,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贯彻始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需要,以强化实践、开发资源、项目驱动、案例教学为基本原则,更新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打破学科课程间的壁垒,加强课程与课程体系间在逻辑和结构上的联系与综合。要精选和重点讲授有利于学生职业发展的核心性、基础性的教学内容,不断充实反映科技和行业企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新规范、新标准,使课堂上传授的满足市场上需要的,着力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同时,要把开发课程资源作为课程和教学内容建设与改革的重中之重,以丰富的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学习需要,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并以此带动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所有课程资源要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具有黄淮学院特色的网络课程。

   (九)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突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方式方法是教师把教学内容有效传递给学生的方式和路径。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变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应在了解学生知识基础,遵循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规律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安排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体验、反思和探究知识。理论课教学要以案例教学为突破口,全面带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的运用,发挥学生主动精神,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教学要以项目教学为突破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加强对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手段的学习、研究和应用,加快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的研制开发和推广使用,加速实现教学技术和手段的现代化,使之在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中发挥重大作用。

   (十)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发挥考试对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的导向功能。课程考核是是衡量学生完成课程学习效果的总结性评价,具有终端性、全面性和综合检测性,正确评定学生学习成绩,是衡量教学质量,检测教学效果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要以突出应用、注重过程、鼓励多样、强化反馈为基本原则,对课程考试方式方法进行大胆改革,变末端考核为过程考核,变一次考核为多次考核,变封闭考核为开放考核,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演练。同时根据课程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采用笔试、口试、或笔试与口试相结合,撰写学术论文、读书报告、实验技能考核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多元学习评价机制,综合检测学生灵活应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分析和反馈、交流,总结经验和不足,从而全面提高命题质量、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十一)改革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实践教学具有理论教学所不可替代的、独特的育人作用和教育效果。要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下实践教学处于从属地位的状况,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设计性、创造性比较强的实践环境,让每个学生在大学里能经过多个实践环节的培养和训练,鼓励学生参加生产和社会实践活动、课外科技活动,参加教师的科研工作。要加强教师对学生进行实践环节的指导,逐步将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实践教学过程,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动手,使实践教学不仅能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技能与实践能力,还能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性。

   (十二)大力开展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发挥教学改革的辐射示范作用。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是推动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和平台。要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下大力气推进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按照“以点带面,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原则,加大经费投入,重点支持特色专业、卓越计划、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精品课程、双语课程、规划教材、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教学资源平台等项目的培育、申报、建设与应用,建立评价、激励与淘汰机制,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的全程指导和监督,力争高层次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新的突破。

四、加强对教学改革的领导,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组织保证

   (十三)实施教学质量责任制。学校和院系要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到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党委书记、校长为全校教学改革第一责任人,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及所联系的部门,研究落实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方案和措施。院系的院长、主任为院系教学改革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教学各个环节的运行和改革。各级党组织要对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支持和保障作用。

   (十四)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院系教研室的作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对学校教学工作思路、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重大问题的改革和创新提出建议,加强教学研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院系教研室要组织广大教师通过说课、观摩、研讨等有效形式,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为提高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更大作用。

核发:0 点击数:31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