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磊老师代表黄淮学院受邀参加2022“古老的回声” “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国际交流活动
日期:2023-01-03 10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3

2022年12月27日,音乐学院教师汪磊作为“古老的回声——丝路青年委约创作”征集活动入选者,携作品《十里滩簧》——为竹笛与钢琴而作,参加“中外青年作曲家丝路音乐对话”活动,与世界各地的作曲家们自由交流并分享了作品的创作心得。此次汪磊老师的入围的作品《十里滩簧》将在“古老的回声”音乐会中呈现

      

 “古老的回声——丝路青年委约创作”征集活动“一带一路”音乐联盟发起,由中央音乐学院承办,致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作曲家们开拓更宽阔的发展空间。征集活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院校的45岁以下的作曲家参与,不限国籍。

   
  

    今年,第二届“古老的回声”丝路青年作品征集活动,通过专业评审团的严格筛选,最终选出了16所中外院校的青年作曲家:赵野(中央音乐学院)、吴霜(武汉音乐学院)、郝劲林(泰山科技学院)、李查宁(内蒙古艺术学院)、骆梦咏(上海音乐学院)、曹占强(新疆艺术学院)、汪磊(黄淮学院音乐学院)、Alice Yeung(香港演艺学院)、Bernardo Monk(阿根廷艺术大学)、Anak Baiharn(泰国玛希隆大学)、马冬雅(宁夏大学音乐学院)、Arya Pugala(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徐海博(山东艺术学院)、Marcus Rock(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Jakob Stillmark(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Aaron Israel Levin(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的16部优秀作品。音乐会将在近期于线上呈现。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一步步走深走实,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2017年成立的“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作为国家“一带一路”270项成果之一。截至今年,联盟成员已增至61个,包括37所境外院校和24所境内院校。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联盟积极思考,从教学推广、演出宣传及理论创作等多个方面,积极搭建“一带一路”音乐教育国际合作的专业平台。

     此次交流活动意义重大,意味着在国际音乐创作交流平台上有了黄淮学院的身影,是我校以及河南高校音乐创作的一次突破。

     黄淮学院刘先省书记在黄淮学院召开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对我校文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我校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他指出: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切实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广大文艺工作者,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正确方向,筑牢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思想根基。二要提升专业素质,着力增强文艺创作的能力本领。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根本立场,更加自觉地追求德艺双馨,把坚定的信仰信念、真挚的育人情怀、自觉的使命担当体现到文艺创作实践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着力培养造就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三要明确创作方向,着力打造更多的文化艺术精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社会、贴近生活、体验民情、潜心创作,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重点打造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四要立足立德树人,努力提升文化育人的质量水平。文艺工作者要时刻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个人的艺术生命自觉汇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通过融知识、技术、思想于一体的文艺教育教学,全面提高文化育人质量,为开创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更大力量。




核发:0 点击数: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