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简介
日期:2022-05-18 22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2


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8月,主要是对驻马店地区的本土音乐文化进行挖掘与利用、收集与整理、保护与传承,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与发展。

驻马店地区的本土音乐丰富,文化历史悠久。据记载,早在上古时期,就已经相当著名,有民间、宫廷等多种音乐类型。分为民歌、戏曲、说唱、乐器与歌舞五大类型音乐,有着宝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汝南县的罗卷戏和西平县的大铜器等被收录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平舆县的丝弦道、新蔡县的杠天神戏、西平县的大喇叭等被收录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驻马店地区的本土音乐文化记载了驻马店地区音乐文化的起源、历史发展,记录了当地人民群众世世代代的喜怒哀乐,也陶冶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思想情操,寄托着人民群众对新生活的无限向往。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对驻马店地区的本土音乐的传承发展和抢救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对驻马店本土音乐进行挖掘的同时,也黄淮学院音乐学院专业总体规划为导向,坚持学科建设与项目研究相结合,实现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相促进;坚持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相结合,实现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相促进;坚持校企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实现音乐学院事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相促进;坚持音乐基础理论研究与应有技术研究相结合,实现科学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相促进。瞄准科学研究前沿,提倡创新,突出特色,争创品牌。研究所本着强化基础研究,拓展应用研究领域,为音乐学院争地位、创品牌。音乐学院的科学研究要紧紧围绕驻马店地区的本土音乐文化,充分利用“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这一“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加强对当地本土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组织选派教师参加国际和全国的传统音乐文化研讨会,宣传推广天中本土音乐文化。



2011年8月成立以来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类项目1项,教育部课题2项,省级课题项目15项,河南省“五个一”重点工程项目2项,纵向项目到账经费达到近200万元,横向项目经费达到350万元,实现省部级项目的立项数量的稳步上升,并使这些立项领域进一步向重点学科、新兴学科、研究机构所确定的方向集中,使学科建设具有强有力的项目支撑。以“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为平台,组建了以张艺迪、王伟平、邹霞、郭学智、刘爱珍、李立、朱峻峭等教授、博士为核心的黄淮学院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科研团队此团队被认定为“省级高层次研究团队”发表了SCICSSIC和北大核心论文、音乐专刊核心等重要期刊文章50余篇。出版专著12部,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6项,获得省级以上的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14项,组织和参与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3次,参加国际和全国的传统音乐文化研讨会13人次聘期国内知名专家来音乐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专业讲座20余次,举办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音乐会7场。



以天中本土音乐研究所为核心,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音乐表演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是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音乐学专业是校级重点学科专业。在学院管理机制下,研究所实现了科研成果重大突破。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院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鼓励多出成果、出高质量成果。2021年中,以本土音乐为方向,音乐学院创编了舞蹈《文狮少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音乐剧《杨靖宇》、《我的竹沟 我的路》获得河南省“五个一”重点工程项目。


 

研究所未来的发展中力争在SCICSSIC和国家级核心论文等具有影响力的论文、专著方面多出成果。组织选派音乐学院教师参加国际和全国的传统音乐文化研讨会围绕本土音乐文化凝练研究方向,力争在国家项目、省部级项目方面有所新增和突破。总之,以天中本土音乐文化研究所为平台,以科研引领教学,教学推动科研发展的根本宗旨,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目标

 

 


 

核发:0 点击数: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