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史历2018年述职述学述廉报告
日期:2019-03-15 15:25:20  发布人:音乐学院   浏览量:395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  史历


2018年,音乐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质量提升年”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紧紧围绕“夯实基础、提高水平、培育亮点、突破难点”的党建工作思路,大力改革创新学院党的建设,解放思想谋发展,立足实际打基础,创新载体抓落实,力求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不断增强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

一、履职尽责情况

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

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力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拓展。加强理论武装,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学习教育全过程,融入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方面。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年来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讲授党课10次,作报告12次,开展中心组学习12深入教室、寝室、琴房、课堂,检查、督查、督导、看课、评课、听课100余次。把落实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共同谋划,同步推进。

(二)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育人功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不断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学术讲座、报告会、新闻媒体等的管控;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形成意识形态工作的刚性约束。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把支部建在微信上,党员连在线上,构建起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三是大力加强统战工作,做好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严厉打击邪教等非法组织;四是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创优良学风年级、班集体和寝室的“三创”建设,举办黄淮音乐大讲堂、专业技能竞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奋进新时代,扬帆再起航;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主题新年教师音乐会等特色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优良学风培育助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育人功能。

(三)打牢组织根基,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理顺党、政、工、等方面的关系,形成分工明确,目标一致,合力高效的党建工作新常态。2018年11月成功召开了音乐学院第一次团代会和学代会;二是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建立了针对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教育、预备党员的提高教育、正式党员的继续教育和毕业生党员的离校教育“五级教育”体系。一年来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8名,发展学生预备党员24,教工预备党员1名2018年6月我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获得校优秀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四)抓班子带队伍,提升团队合力

围绕学校“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开展,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工作效能建设。强化 “质量”意识,牢固树立人才是办院治学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2018年引进优秀硕士1人,与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优秀博士郭祁、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优秀博士魏晓媛2人达成合作意向,先后派出12人次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学习进修,2人去国外攻读博士,提升师资业务素质,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强化作风建设,用优良的工作效能来带动教风、学风的根本好转。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和“三重一大”的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发展型、廉洁型领导班子。从而形成干事创业的有效合力。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反腐倡廉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检查、督查工作贯穿于学院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利用反面典型尤其是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以案说法,以案学法,以案守法,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不断增强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划分党员责任区,进一步规范组织管理和阵地管理,对党员进行详实的登记造册,并按照新的党费收缴标准,足额按月缴纳党费,做到党费缴纳及时,账目清楚;建立了“党员之家”,完善了党员活动场所设施建设,确保党建工作保障有力

(六)培育特色育亮点,提升组织活力

建设支部“特色”,把实的举措体现到服务中心工作各方面,把严的标准贯穿于建设队伍全过程。一是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在教学质量提升和创文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一年来,我院教工党员陈艳伟、刘艳晴、张小萌在河南省文华奖声乐、器乐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王伟平成功举办了“讴歌新时代,唱响文明城”个人演唱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郭青老师原创的舞蹈作品《鸿蒙初开》荣获河南省高校第八届专业舞蹈大赛银奖;朱峻峭博士指挥的合唱节目代表学校参加驻马店市工会庆“五一”合唱比赛荣获一、二等奖。邹霞博士申报的课题荣获国家社科艺术基金项目,填补了我校的空白。二是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脱贫攻坚等,每月1次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性教育,加深全体党员对党的宗旨和纪律的认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承诺。三是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建党建“服务品牌”。紧紧围绕转型发展“三个聚焦”,大力实施项目带党建工作,举办了16次“周末文化广场”文艺演出; 组织“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8次到扶贫点文化下乡演出。立足学科专业实际,主动把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服务理念,拉高标杆,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服务品牌建设。切实强化支部服务理念,强化党员宗旨意识,用品牌效应提升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四是深化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为黄淮添光彩”系列活动,引导党员教职工生立足岗位“看齐创优当先锋”,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在贯彻中央和省委、校党委决策部署、推进质量提升活动中奋发有为,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促使党建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良性互动,推动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员更加有为、支部党建更加有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存在不均衡现象。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对如何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理解不够深刻,认识不够到位,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布置、轻落实的现象。

(二)党建工作创新不够。尤其是服务教学中心工作地位,党建活动内容不丰富,手段方式单一,特色不鲜明,缺乏新颖性和吸引力,不易形成服务教学中心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够严格,党内生活开展不够经常,不够规范,质量不高,特别是对党员教育抓得不够紧,教育内容与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结合不够,联系不紧密,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努力方向

(一)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党的建设高质量目标,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力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拓展。举旗定向,守正创新,确保教学中心地位不偏离。

(二)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党建理论的学习,把握规律性,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工作体制机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创新方法和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对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考核,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三)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建设。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领导力建设,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提升办学治院水平;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大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力度,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为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核发:0 点击数:39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制作维护:黄淮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0396-2869912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黄淮学院南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