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音乐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日期:2019-03-15 00:00:00  发布人:音乐表演系  浏览量:5

音乐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18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为动力,以“质量提升年”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培育特色亮点,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

一是着力抓好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一年来,领导班子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次,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尤其是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二是着力抓好科级干部的学习培训。2018年,通过集中培训、派出学习考察,组织科级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着力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党总支十分重视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把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通过“三会一课”、专家辅导、专题培训、党员自学等形式,做到了党员干部学习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创办应用技术大学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二、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深入推进“三凤建设”,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长效化。一方面,大力加强工作作风和教风建设,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强化工作作风,实行严格的上下班签到制度和值班带班制度,深入教学一线,下寝室、下教室、下班级、下琴房进行检查和督导;行政人员上班和任课教师上课实行签到制度,大型集会严格考勤;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以“三项工程”、专升本、考研、举办各类竞赛活动为抓手,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和大学生艺术展演,把学生的心思和精力转移到学习上来,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我院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得到根本好转。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务求取得实效。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先后邀请联系院校领导和学校讲师团成员到我院作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举办了教师和党员“两学一做”学习研讨会,严格按照“四个结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竹沟革命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党性觉悟,增强了党员意识。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持续好转。

三、坚持统揽兼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牢固确立教学中心地位,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合理调配教学资源,教学秩序稳定有序。积极推进本科教学“振兴计划”项目建设,创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在音乐学专业成功获批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基础上,大力加强音乐学专业建设,争取把音乐学专业打造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同时,加强课程建设,目前,校级优质课程立项4门,合格课程6门,校级应用型课程改革项目立项3门,在建应用型课程6门。完成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的修订完善工作,为各专业更加适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瞄准学科发展趋势,抓好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实施,科学组合课程体系,精选教学内容,优化知识结构,规范教学管理,做细做实各教学环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台与舞台相结合,学习与社会相结合,学习与真实工作相结合,突出音乐专业的“实践性特色”,多途径强化学生实际动口动手能力的训练,围绕音乐表演类、音乐编创类、音乐服务类三大岗位群,鼓励学生积极报考教师资格证、乐器考级证、演员证,培养录音师、音响师、灯光师、钢琴调律师以及化妆师等技能型人才,力求“三岗三证促就业”,真正实现“站稳讲台、唱响舞台、面向社会、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一年来,我院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0余项。其中,14级梁广金同学在2018年“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6月我院教师郭青编创的舞蹈《鸿蒙初开》荣获河南省专业舞蹈大赛银奖,也是我校升本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项。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强院战略持续推进

大力实施“名人名家推名师”工程,一方面,邀请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学院马跃教授、河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宋晓冬教授来我校讲学,并被聘为我院客座教授,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另一方面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从总政战友文工团引进优秀硕士1人,与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优秀博士郭祁、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优秀博士魏晓媛2人达成合作意向并草签了协议,先后派出12人次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学习进修,2人去国外攻读博士,提升师资业务素质,改善师资队伍结构。选派8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国内重点高校进修或进行实践锻炼。师资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师的教风得到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年6月,我院教师王伟平成功举办了“讴歌新时代,唱响文明城”个人演唱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8年10月陈艳伟、刘艳晴、张小萌在河南省文华奖声乐器乐大赛中荣获金钟一二三等奖。

(四)着力提升层次,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持“全面推进、汇聚优势、高层引领、重点突破”的科研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科研工作,科研层次有明显提升。一年来,成功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发表论文15篇,出版专著论著3部,特别是邹霞博士申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儿童歌曲创作研究”,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艺术学类项目的立项,填补了我校这方面的空白,为学院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五)加快教学设施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加快教学设施建设步伐,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申报了小型剧场、琴房智能管理系统和音乐厅的改造等项目,加强了实验室建设,完成了对琴房、音乐厅、钢琴调律教室、数码钢琴教室、黄淮音乐制作中心等实验和实习实训场所的维护、维修使用管理工作,教学设施日趋完善。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五)创新工作方法,学生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学术讲座、报告会、新闻媒体等的管控另一方面大力加强统战工作,做好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严厉打击邪教等非法组织。是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积极开展创优良学风年级、班集体和寝室的“三创”建设和“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举办“黄淮音乐大讲堂”、 周末文化广场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奋进新时代,扬帆再起航;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主题新年教师音乐会等特色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优良学风培育助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育人功能。二是以三项工程为抓手,把“三个聚焦”落到实处。大力开展读书工程,拓展学生视野。每周利用班会时间进行读书心得的交流,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以来,学生读书学习的氛围浓了,学习的风气正了,学生的学风得到扭转;扎实开展竞赛工程,提升专业水准。依托“五项全能大赛”,内容包括:声乐、器乐、舞蹈、弹唱、指挥五个项目,最后评出10名五项全能学生进行表彰,通过全能比赛的开展,培养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专业能力;积极推进“孵化工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品质。在2018年黄淮学院就业工作评比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三是不断完善“奖、贷、补、助、减、保”一体化的资助工作体系。评选国家级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5人,提供助学岗位12个。有效地缓解了部分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为此,我院在学校2017-2018学年度学生管理工作量化考核中获得了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六)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大宗物设备采购招标和重事项公开报告制度,严格经费管理,加强对招生宣传、新生录取、报到注册、资格审查、学费收缴、教材征订、毕业汇演、论文答辩、毕业资格审查、学籍档案审核及毕业证发放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在提高服务质量、开源节流、堵塞漏洞上下功夫,把工作重点放到为师生做实事上,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七)夯实党建基础,创造和谐发展氛围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特别是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及“质量建设年”活动,思想政治建设、党性修养、宗旨意识、规矩意识、纪律观念、作风建设等不断得到加强,把关心师生益作为基本出发点,深入基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民主化和科学化的决策能力,营造和谐工作氛围,打造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向前迈进。2018年6月,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获得校级优秀党支部,党总支获得学校优秀党总支。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廉政建设措施得到新强化

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政同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坚持勤政廉政,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落实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保持正派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三是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切实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四是坚持决策民主,积极推进院务公开,特别是在经费使用、支出,大宗物品采购、教材征订、评先评优等方面,做到办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五、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院教职工的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学校党政正确领导,归功于全院同志辛勤努力,归功于院领导班子成员的精诚团结和密切配合,在此深表感谢。但对照上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和深入,思想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深入基层调研不够,有些工作抓得还不够紧、不够细;三是限于事务性工作较多,与同志们主动谈心交心不够。四是内涵建设尚需加强,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尚不凸显;上述这些不足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院党政班子一定会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主线,以“三个思考”为切入点,以“三个问题”为着眼点,以“三点要求”为发力点,扭住中心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动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切实加强“四个建设”,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做出新的贡献!

点击数:5收藏本页